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立法专家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年07月09日来源: 法学院

6月21日,由大连海事大学国际海事法律研究中心与法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立法专家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湖畔书屋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海南与大连的20余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自贸港的立法问题。

研讨会开始之前,首先举行了聘任交通运输部原巡视员、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明志为我校客座教授的仪式。赵友涛表示,王明志在海事法律法规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此次聘任,将对法学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并为王明志颁发聘书、佩戴校徽。王明志对学校的聘任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尽自己所能,充分发挥其研究成果优势和资源优势,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我校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领域贡献力量。法学院院长初北平介绍了王明志的相关情况,人事处副处长张涛宣读了学校的聘任决定。

研讨会开幕式由法学院院长初北平主持。副校长赵友涛到会致辞,他表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自由贸易港的立法工作,学校作为部属行业高校,有义务、有理由、也有基础加强该领域的研究,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集思广益,为我国自贸港立法贡献专家智慧。

大连海事大学国际海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朱作贤教授、法学院副院长蒋跃川副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主题发言”环节。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明志教授、海南大学法学院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曹晓路研究员、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李宇教授、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金明研究员、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王淑敏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引发参会者深入思考。

下午,研讨会进入“中国特色自贸港立法纵横谈”环节,由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海事政策法规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陈鹏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对于自由贸易港立法的必要性、立法定位以及立法内容等进行了讨论。最后,我校著名海商法专家司玉琢教授针对本次研讨主题提出个人意见及希望。

据悉,大连海事大学“国际海事法律研究中心”是辽宁省唯一的法学类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在我校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研究中心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凝练重点研究方向,以跨越式、协同性与创新型方式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海事法律研究平台。

附:王明志教授简介

王明志,男,1957年生,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1990年以来,先后在交通部运输司、水运管理司、水运司、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工作。1996年以后分别任副处长、处长。2005年任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副局级)。2012年任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部台办副主任。2016任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巡视员(正局级)。2012年起兼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应急学会常务理事及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简称“海航会”)副理事长。2016年以来兼任海航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17年6月退休,经批准专职负责海航会工作。

多年从事全国国内水运、国际航运、港口、对台运输、水运安全、水运信息化、区域港口发展协调、水路重点物资运输组织等行业管理和水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参与研究起草制定港口法、水运管理条例、国际海运条例等及相关法律法规,参与研究起草国家加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展内河航运、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等指导意见和有关政策并推进实施。

多次参加国家海运双边、多边会谈,联合国危险品运输、港口信息化方面的有关会议,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太经合组织及发达国家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运输政策研讨活动,中俄总理定义会晤委员会运输分委会及海运河运工作组会议。参与我国入世海运方面的谈判。

参与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石油进口通道、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海运强国建设、长三角区域港口一体化、率先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管理体制及发展方向、东南沿海港口群整合、泛北部湾港口合作、长三角区域港口集装箱运输联动规则等及一些省市港口、物流、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战略、贡献率等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等。

经交通部推荐曾被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组织聘为东北亚运输通道和海运政策研究中国专家组组长、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水路运输分委会委员。

北京交通大学兼职、客座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交通运输部“一史一录”编审委员会特邀专家、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交通运输卷水运分支学科主编,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一些水运、经济、物流相关杂志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或委员,中国交通年鉴编委会副主任委员,一些省市县区政府及相关机构的顾问、专家等。

发表航运、港口、交通物流、水运经济、管理、政策等方面论文100多篇,出版论著《运输供给与运输需求平衡论》,《交通运输发展过程与发展趋势》,参与编写《综合运输论》、《中国航运发展报告》、《国际航运管理与政策》及物流、国际航运管理、未来运输科技等书。组织负责或参与海运、航运、港口、物流、服务、经济等重大科研专题研究40多项。

《关于率先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议》获上海市人民政府特别奖,《中国海运发展战略研究》获中国航海学会一等奖,《运输供给与运输需求平衡轮》获交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硕士论文《战略规划中的情景分析》获交通部优秀软科学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