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代表队在第五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中勇夺团体一等奖

2019年07月09日来源: 党委宣传部

6月25日至28日,第五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在浙江舟山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3家中央、地方航运企业和30所航海院校的代表队共486名选手参赛,其中包括港澳台海员工会组织的5支航海院校代表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加坡两大海员工会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首次派员观摩。

本届大比武以“培育航海工匠、助力交通强国”为主题,共设置了海员铁人三项接力、航线设计、船舶应急避碰、动力管系故障排除、主机故障排除、理论测试、海上操艇、金工工艺、撇缆操作9个比赛项目,院校组参加其中5个项目。与往届相比,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强调团队合作精神,赛程安排更紧凑,各队角逐更为激烈。

大连海事大学代表队全体队员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出色,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荣获院校组团体一等奖。

我校副校长刘正江出席开幕式,看望慰问学生,为队员们加油助威、坚定信心。

六月的梅雨抵挡不住选手们的热情,比赛首日,海员铁人三项接力五名队员不断超越自己,追求极限,挥洒汗水,拼尽全力,在呐喊加油声中,以9分39秒38的成绩夺冠,四次蝉联该项目第一,并连续三届打破记录。

次日,在理论测试中,队员们以1042分的总成绩位列第一名,展现了我校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在下午的海上操艇预赛中,队员们顽强拼搏,调整心态,以整齐划一的节奏和扎实的操艇技术,取得了6分21秒46的小组成绩,成功晋级决赛。

27日上午,在撇缆操作比赛中,面对其他院校代表队的出色发挥,队员们克服困难,沉着冷静,最终获得181.46米的总成绩。

27日下午的金工工艺比赛中,队员们稳扎稳打,精益求精,最终获得90.67分的总成绩。

28日下午,此次赛程中的最后一项比赛——海上操艇决赛,在美丽的揽月湖如期举行,10支闯入决赛的队伍展开了异常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全体队员顶住压力,加快桨频,奋勇争先,如鲲鹏展翅般驰骋于湖面,最终凭借深厚的功底、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娴熟的操艇技术,取得了6分23秒08的成绩获得项目第二名。

最终,大连海事大学代表队凭借扎实的综合素质和稳定的发挥,以115分的总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将第五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的奖牌揽入怀中,继荣获第三届、第四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后蝉联团体一等奖。

据悉,自2011年起,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在舟山联合主办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此次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由舟山市人民政府、浙江海事局承办,作为庆祝第九个“世界海员日”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台湾海洋大学航海专业的参赛女选手谢珮嵘作为首位女队员参加了本次赛事。本届大比武活动更加突出海员这个主体,聚焦海员技能、海事服务等重点内容,积极响应和服务国家战略;首次邀请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前来观摩,参与范围进一步扩大;此外,还对竞赛项目进行了部分优化调整,重点考察参赛队伍面对突发状况时的判断、应对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涵盖了从理论知识到实践操作能力的全面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