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三五”海洋领域交通运输技术相关项目进展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2019年07月09日来源: 科技处


6月28日-2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三五”海洋领域交通运输技术相关项目进展交流会在大连海事大学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孙洪、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袁鹏、部救助打捞局总工程师潘伟,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出席会议。“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和“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两个专项部分责任专家、咨询专家、项目负责人以及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系统专家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张成副处长主持。

郑少南在致辞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在海洋强国战略的引领下,我国在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大连海事大学作为涉海类“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重点围绕海洋运输工程学科领域进行全链条布局,为海洋相关领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学校将继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主动与领域内专家学者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努力走好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发展之路。

孙洪表示,为贯彻落实《“十三五”海洋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高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和海洋环境安全保障的技术能力,科技部“十三五”在海洋领域启动了“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和“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为更好地促进项目间交流和数据资源共享使用,共同推动研发成果落地,专项形成了以项目群为单元的管理机制,协同推进一体化组织实施。交通运输部作为海洋领域这两个重点专项的工作组成员单位,是海上交通运输技术研发成果的主要用户,本次交流会议的召开实现了项目研发团队与用户之间的对接,为推动两个专项在海上交通运输相关技术的成果示范应用开了个好头。

袁鹏总结时指出,“十三五”以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依托“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和“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两个重点专项,积极布局海洋领域重大科技研发任务,有力支撑了包括海上搜救、打捞以及应急监管处置等领域的一批重大工程,提升了深远海应急保障能力。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加强对深水搜寻、抢险打捞和溢油处置等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尽快形成实战能力,也希望继续得到科技部和海洋领域各位专家的持续关注与支持。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海洋领域交通运输技术相关项目群两个专项15个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研究进展和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报告。与会专家与各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研究目标、过程管理、交流合作、资源共享等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专项的责任专家在交流总结中强调各项目要严格按照任务书内容进一步凝练标志性成果,按照科技计划改革的新政策新要求,加强项目的一体化实施管理,合理规范使用研究经费,更好的实践专项“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的理念,营造群体协同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