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创新创业文化周暨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2019年12月25日来源:

12月16日至22日,我校成功举办了“大连海事大学2019年创新创业文化周暨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本次文化周以“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旨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深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文化周期间,举办了创新创业讲座、成果展、开放日、路演、体验坊等五大类30余场精彩纷呈的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启动文化周,并观摩“机械工程系创新实践训练项目展”,他鼓励同学们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涌现更多更好的创新创业成果,并带领同学们在主题签名墙留下了追求创新创业蓝色梦想的誓言。

期间,共举行了10场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海燕教授,面向创新创业课程教师,开设“创新方法系列课程的内容与设计”专题讲座。创新创业学院返聘教授任光、滕国库、赵伊川分别开设《科学问题的本质与揭示方法》《嵌入式应用系统案例》《商业模式的开发与设计》等9场讲座,为学生打开创新创业之门。

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以展板和实物的形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厅进行了集中展示。期间,国家级项目开展结题验收答辩,项目负责人结合PPT,就项目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完成情况、前瞻意义、实际应用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教师、企业家评委,对项目进行了评分,并对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创新创业学院先后开放了Hi-C众创空间、智造工坊、机械加工训练室、智海创新公社、电工电子训练室、综合训练室等场地,指导教师、社团学生、学生项目团队等进行了集中观摩,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的设立旨在为学生提供“创意-创新-创业”一体化的服务。

众创空间开展入驻项目路演活动,16个路演团队汇报了项目经营与运营状况、取得成绩、项目收支、融资需求以及未来展望等情况,评委对项目下一阶段的发展与市场化的方向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入驻项目从传统创业到新兴创业、微创业,从实业创业到网络创业,内容涵盖教育、科技、文创、物流和航运等领域;类型包括初创项目、成长期企业,展现了海大创新创业的新成果。

体验活动中,安排了“3D打印工作坊”“智能车工作坊”“创意咖啡工作坊”相关体验,让同学们既感受到工业4.0时代的创新技术又享受了DIY休闲时光。

本次创新创业文化周的举办为海大创新创业学子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提升了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种子根植学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