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在2019年度中国航海科技奖评审中再创新高

2020年03月08日来源:

        近日,中国航海学会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正式评审结果。我校首次在同一年度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一等奖2项,分别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益民教授团队的“基于镁基-海水法的高效低阻海运船舶废气脱硫技术与装备”项目和轮机工程学院张洪朋教授团队的“船机油液污染物快速检测关键技术与装置研制”项目。同时学校作为参与单位还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

        据悉,“基于镁基-海水法的高效低阻海运船舶废气脱硫技术与装备”项目在国家高技术船舶科研计划等重大项目的支持下,历经近10年的理论研究、科技攻关和实船实践,攻克了船舶废气洗涤脱硫(简称EGC)系统的适用性难题,提出并形成了国际领先且自具特色的镁基-海水法船舶废气脱硫技术与装备,获得了中国船级社、法国、英国、美国、挪威、日本等全球六大船级社认可证书。项目成果打破了欧美品牌对高端船配产品的垄断,保障了我国船舶修造的经济利益,有力地促进我国向海运强国迈进。

        “船机油液污染物快速检测关键技术与装置研制”项目针对船舶机械设备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复杂恶劣等特点,研发出一种新型油液污染物快速区分检测技术及装置,用于设备运行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该装置将非接触式阻抗检测方法与微流体芯片技术相结合,能够在现场对油液中铁磁性、非铁磁性金属颗粒、氧化物颗粒、水、气泡进行高精度快速区检测,并同时区分各种污染物颗粒属性、尺寸、数量等参数,这对于船海工程领域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具有巨大的工程价值和深远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