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通知 > 正文

《中国运河史》编纂工作研究会召开

2022年07月29日来源:

7月28日,《中国运河史》编纂工作视频研究会在京召开,研究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设北京和大连两个会场。会议由组织协调组组长、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柳鹏主持,专家委员会主任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何建中出席会议。“两史”编审委员会组织协调组、专家委员会有关同志、《中国运河史》综合编写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中国运河史》编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孙玉清,编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初北平,《中国运河史》主编韩庆教授以及编写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孙玉清对专家委员会的悉心指导和辛苦付出表示敬意,对各单位的努力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大连海事大学增设一级学科科学技术史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批复进行了汇报,对“两史”专家委员会对大连海事大学学科建设,中国水运历史学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中国运河史》的编纂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和进度,加强调度和协调,推动《中国运河史》编纂工作和学科建设的顺利进行。

黄镇东代表“两史”编撰委员会对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对大连海事大学在《中国运河史》编撰工作的周密部署,专业编写组的编写进度给予充分的肯定。

李盛霖、徐祖远、何建中以及招商局集团原董事长李建红,上海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原副主任分别就大纲的修订,内容编写要素以及编纂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悉心的指导,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初北平就近期编纂工作的推动和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编写组成员韩庆、逄文昱、刘洋、陈千荣老师分别就所负责部分向专家委员会做了详细的汇报。

据悉,《中国运河史》由招商局集团出资,我校与招商局集团共同完成。目前,具体内容编写古代部分完成18万余字,近代部分完成4万余字,现代部分完成10万余字,总计约32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