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扩大)学习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

2021年10月21日来源:

10月18日,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议,以视频形式参加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郑少南、校长孙玉清谈学习体会并作工作部署。中心组成员、机关正职、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首先聆听了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的讲话。李小鹏指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深刻阐释可持续交通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推进全球交通合作的5点主张,郑重宣布中国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的务实举措,为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动我国交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上来。李小鹏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贯彻主旨讲话精神,落实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有关工作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郑少南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的道路和成功经验,深刻回答了发展什么样的交通、怎样发展交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李小鹏部长深刻分析了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的重要意义和核心要义,对全行业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出了部署。郑少南从“怎么看”“怎么担”“怎么干”三个方面谈学习体会并作工作部署。一是要提高认识,站在全球视野的新高度,以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大局观审视学校当前的中心工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自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二是要主动承担,积极发挥学校在交通运输行业中智力、人才“排头兵”作用,加强科研工作、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和国际合作,特别是要深度参与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建设。三是要确保落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的热潮,把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相结合,坚持对标对表、对需对心,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

孙玉清结合现场参加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的经历谈体会。他表示,大会是我国第二次承办联合国的全球性会议,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我国国际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国际社会盛赞中国担当。他指出,大会聚焦交通全球合作、交通减排、通过交通消除贫困、科技赋能交通可持续发展、共享地球美好等议题,对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重要意义,也指明了学校重点攻关的方向。他强调,要认真学习研究《北京宣言》等大会成果,立足实际抓准结合点,发挥特色找对突破口,为国际可持续交通贡献海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