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新闻 > 正文

破冰 远航!海大人助力“雪龙2”号出征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

2020年01月02日来源:



2019年10月15日,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暨“雪龙2”号从深圳启航,前往南极执行科考任务。我校校友黄嵘、郭青云、乔守壮、杨紫菲、王林浩随船参加本次南极科考任务,助力“雪龙2”号出征!



 

“雪龙2”号上的海大人

黄嵘(左2)  94级校友

“雪龙2”号建造工程部总工艺师

第36次南极考察“雪龙2”号轮机长兼政委

郭青云(右2)  07级校友

第36次南极考察“雪龙2”号二管轮

乔守壮(左1)  12级校友

第36次南极考察“雪龙2”号三副

杨紫菲(右3)  13级校友

现厦门大学硕博连读

第36次南极考察“雪龙2”号科考队员

王林浩(右1)  15级校友

第36次南极考察“雪龙2”号实习助理系统工程师



 

航海是浪漫而充满危险的事业

而极地航海更是风险性极高的探险活动

“对于船上大部分人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首次穿越西风带时的晕船,晕的神魂颠倒,每次起床最想做的事就是躺回床上。以前总是听说边值班边吐的故事,现在自己也体会到了这种感觉。”

——王林浩

此次随“雪龙2”号出征的我校船舶电气工程学院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15级校友王林浩,是此次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暨“雪龙2”号的实习助理系统工程师。极地航行总是充满着艰辛和凶险,但王林浩和他的同事们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一次又一次地和困难“较劲”,展示着中国航海人艰苦卓绝的航海精神。



 

“船上有各种娱乐设施,健身房、乒乓球、图书馆、桑拿房、游泳池等等,也会组织各种活动比赛,其中最难忘的就是首次穿越赤道,我们在飞行甲板上举行拔河比赛,喝啤酒比赛,飞镖比赛等,当然少不了纪念合照。当天是出海以来我们玩的最疯狂最累的一天,并且在玩游戏过程中天空还出现了一大条彩虹,给满是蓝色的天空和大海增添了更多的色彩。”

除了日常紧张的科考工作,考察队也会组织一些文娱活动,以丰富船上活动。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母校对我们毕业生的殷切期盼,而我们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投身于极地事业,为国家建设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不负韶华,不负学校的培养,不负国家的期盼。远在他乡的我们祝雪龙2号首航顺利,祝母校继续辉煌!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极地事业中有我们,也有母校。"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中国极地事业、科研事业贡献海大力量,这是和王林浩一样,奋斗、工作在极地科考事业一线的所有海大人的共同信念。近年来,我校一直致力于极地问题的研究,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科学探索与创新实践,为”雪龙2“号等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极地科考航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工作。

远洋极地,任重道远

祝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暨“雪龙2”号航行顺利!载誉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