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新闻 > 正文

厦门校友会带领校友参观中国首个5G自动化码头

2021年08月27日来源:

2021年8月21日,大连海事大学厦门校友会组织MBA校友实地参访了中远海运集团旗下标杆企业,中国第一个5G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厦门远海码头,此旅不仅让校友们亲眼见证了行业港航级大数据处理的最优方案,还满足了校友们对码头智能化运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DD53


 

 




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全智能、零排放、安全、环保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其远程作业、智能、安全、可持续的特点成为业界口碑,因作业时码头堆场空无一人,设备却能正常运转而被行业戏称为“魔鬼码头”,经测算自动化码头比传统码头节省能源25%以上,碳排量减少16%以上。





 

1C100


 

 




上午九时许,校友们通过观看厦门远海码头的宣传片,了解远海码头自动化建设情况,它基于5G技术自主研发“无人集卡”,采用差分高精度与多传感的融合技术,实现自动识别避障。此外,远海码头还将5G技术应用在轮胎吊远程控制、岸桥远程控制、智能理货、司机行为分析、智能安防等场景,实现码头的全自动化运作。





 

1CD0E


 

 




短片结束后,远海公司的陈建军主任带领大家来到码头观景台参观整个码头运作,期间为校友们详细介绍了远海码头的作业特点和设施设备的运作情况并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同学们在观景台上切身体验到了自动化码头作业现场的宏伟场面,感叹于无人集卡的自动化、震惊于码头作业的智能化,同时也对数智化带来的码头巨大变化有了新概念,对数智港航的发展有了新感悟。





 

1EDD3


 

 




“基于5G 北斗的高精度定位系统,车路协同技术后使得无人驾驶集卡的可靠性、稳定性大幅度提高,同时也大幅降低了无人集卡的建造成本。”陈主任介绍道,“依托5G网络,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实现控制信号的低时延、高可靠性传输,大大提升了自动化码头整体运营效能”。





 

14A12


 

 




校友们休息片刻后来到中控室,在这里,由全国首支自动化“巾帼班组”负责对自动化无人堆场以及固定吊的作业进行人机分离、智能化的安全远程操控,校友们近距离观摩学习了集装箱自动化智能理货系统,它不仅能以高清视频实时回传现场作业的画面达到全天候全流程的实时在线监控,还能结合AI识别技术实现自动理货,码头理货更加高效。





 

23A10


 

 




生而有崖,而知无崖。厦门远海码头作为中远海运旗下全球技术领先的码头,其在智能化、数字化方面做出的成功尝试对其他传统集装箱码头升级换代具有示范作用,这种敢于尝试新事物、勇于开拓创新的积极态度对于广大海大校友们来说也是值得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