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杰出校友 > 正文

周均时

2020年01月02日来源:

 

周均时(1891 一1949 ) , 原名周烈忠,字君适,四川遂宁人,我国著名数理学教育家。1910 年毕业于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辛亥革命后,赴德国留学。1924年回国先以科技兴办工业后转为从教。先后执教暨南大学、南京中央大学、重庆大学;先后担任昆明同济大学和上海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长。其是一名享有盛名的学者,著有《高等物理学》、《弹道学》教科书,颇受学生欢迎。

   在担任上海国立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长(1946年7月至1949年4月)期间。为吴淞商船专科学校第三次复校做了大量工作,为培养中国航海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1946 年2 月任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长后,即来沪进行筹备复校事宜,并在上海乍浦路439 号设立办事处。当时复校的关键问题是校舍,原因是原吴淞商船学校校舍为战火全部烧毁,修复已无可能,而当时上海房屋甚缺,又未能分配到敌伪房屋。因此,虽奔波数月,仍未得要领。后来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才租得东长治路505 号(前雷士德工学院旧址)为临时校舍,于8 月1 日迁人办公。至此,学校方得以着手聘定教授,添派职员,招收新生,准备开学。

   当时,吴淞商船专科学校的复校与一般院校有所不同,原因是学校原班人马未曾回归。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原并入交大的驾驶、轮机、造船3 科仍由交大办理,其中驾驶、轮机2 科办到各在校学生毕业为止,本年招收的新生各40 名划归吴淞商船专科学校。这样吴淞商船专科学校实际上等于重新建立,因此复校工作直到同年10 月初才告结束,10月14 日,国立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于雷士德工学院旧址正式开学。

   1949年8月,由于特务告密,被国民党军统逮捕,囚于重庆“白公馆”。同年11月27日,为新中国诞生,英勇殉难于重庆歌乐山麓“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集中营松林坡,时年58岁,遗体经党和人民政府收殓,遵照家属意见,葬于重庆市南岸区凉风垭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