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杰出校友 > 正文

陈天骏

2020年01月02日来源:

        

             

                          照片左起为邵裕国、董华民,陈天骏、杨再兴。
 

香港招商局组织起义的领导人之一陈天骏
   陈天骏 浙江海盐人。是邮传部高等商船学堂后为吴淞商船学校驾驶科第-一班学生。曾在墨西哥公使馆工作。日寇占领香港时曾帮助中共香港地下党负责人连贯逃脱敌人追捕。1946年12月18日进上海招商局,1948年重返香港与连贯恢复联系,并谈到组织轮船起义之事。1949年1月任香港招商局驻埠船长。经连贯介绍与香港地下党负责人吴荻舟等进行联系。同年5月27日升任香港招商局副经理和台北招商局总管理处运务部副经理,设法将船舶通讯密码送往穗、沪。8月吴荻舟认为起义条件成熟,向其交底。因此陈天骏成为起义的关键人物和中坚领导。之后,陈天骏按照党的指示,筹划、组织了在港船长签下了
生死书。1950年1月15日,香港招商局及13艘船起义成功。陈天骏为香港招商局走向新生做出了杰出贡献。1950年11月5日,周恩来总理电报嘉勉汤传篪、陈天骏和全体起义船员:你们英勇不屈的斗争,在维护祖国财产和发展人民航运事业上是有很大贡献的。
   1949年12月29日,陈天骏在香港思豪酒家34号房召集留港的所有船长聚餐议事。饭后,陈天骏向大家分别宣读了上海招商局同意香港招商局起义和台北招商局总管理处要求在香港船舶速开台湾的两份电文,请众船长表态。到会人员表示愿意起义,并签下了这份
生死书。这份生死书是用铅笔签下的,今已泛黄,但仍能清晰地感受到当事人在当时所承受的那份时代的巨大责任。签字者共12人,其中陈天骏、王俊山、左文渊、朱颂才、杨惟诚五人都是吴淞商船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