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杰出校友 > 正文

金月石

2020年01月02日来源:


1949年,57岁的金月石秘密乘上法国邮轮诺曼底号离开上海, 辗转香港、烟台,于5月10日到达北京。当时统战部罗部长接待了他。周恩来在百忙中,三次接见了他,听他介绍上海航运情况,对发展新中国航业提出了建议。1949年5月27日,应邀在新华广播电台向海内外船员作了题为彻底摧毁反动政权,中国航运才有出路的广播讲话介绍解放区各行各业欣欣向荣的景象人民政府关于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政策,规劝航海界人士和广大海员, 认清形势,回归祖国,为发展新中国的航业作贡献。他的广播讲话在航海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鼓动作用。

1949年6月,金月石回到上海,被任命为上海军管会航运处顾问。1950年任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政建设委员会委员。1954至1964年当选上海市第一至第五届人大代表。1977年在上海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