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好样的!海大校友勇救落水老人

2020年04月29日来源:


4月20日中午13时许,我校航海技术专业2004级校友杨东旭利用午休时间在大连市儿童公园散步,经过明泽湖边时,突然听到有一中年男子在岸边喊救人,他立即赶往事发地点,看到一人后背朝上,四肢平铺,穿着衣物,漂浮在距岸大约10米的湖面上,没有挣扎迹象,从落水者体态头发颜色判断应是中老年人,性别不明。

见此情景,杨东旭立即越过岸边的绿化带准备下水救人。这时岸边有的游人呼喊“不要下水”“有危险”“你会不会游泳”“把手机放好”等等,杨东旭毅然脱下外衣、外裤后快步跳入水中。随着湖水逐渐变深,没过头顶,他快速前进,游到落水者身边,呼喊拍打落水者均无反应,于是他扶住其腿部游回岸边,并呼喊围观人群帮忙把落水者抬上岸并拨打120求救。在其他两名中年男子的帮忙下,合力穿过岸边绿化带和台阶把落水者抬到了健身步道。

为防止落水者仰面还会呛水,杨东旭保持其在水中背部朝上姿态俯卧在湖边步道上,再将其侧身,发现落水者是女性,约70岁,面部、手部等青色肿胀,腹部鼓起,应有灌水,无神志,无法感知呼吸和脉搏。

杨东旭随即应用在学校和单位学习到的急救知识对落水者实施抢救。先是检查其口鼻,清理杂物,打开口腔看到舌头此时已发白肿大,而后压挤落水者腹部,拍打后背,将腹中灌水排出,同时大声呼喊,希望她恢复神志。见其口中吐出水后,加大力度拍打和挤压,随着她的一声咳嗽后,落水者似乎有了呼吸,并摸到略有脉搏。与此同时,杨东旭呼喊周围人催促120急救尽快赶来。

施救约3分钟后,落水者出现较明显呼吸,脉搏增强,但仍无神志。又过约5分钟,120急救人员赶到,杨东旭协助急救人员为落水者带上氧气面罩等急救设备,抬上单架,送上公园门口的救护车。

这时周围人提醒他穿上外衣,不要着凉。杨东旭穿好衣服,带好随身物品,离开公园,回到单位继续自己的工作。

据悉,当时老人突发精神疾病,不幸落水,待脱离危险后,家属才通过医院打听到救人者杨东旭的工作单位,进而与本人取得了联系,将感谢信和写有“舍身救人,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杨东旭手中。


△4月27日,获救老人家属来到杨东旭校友所在单位辽宁海事局,将感谢信和写有

“舍身救人,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杨东旭手中,并再三向其表达感激之情!

 

杨东旭校友所在单位辽宁海事局直属机关党委为此专门对他进行了通报表彰,并号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向其学习。

杨东旭校友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跳入冰冷的湖水见义勇为,不但展现了海大人过硬的专业水平和技能,更体现了海大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同时也必将激励广大在校海大学子努力学习掌握扎实过硬本领,肩负起一代代海大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