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照片视频 > 照片墙 > 正文
照片视频

最美校园——大连海事大学

2020年01月03日来源:

大连海事大学是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素有“航海家的摇篮”之称,至今已有110年的历史。

学校占地面积136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校园主体由东山、西山、凌海3个校区组成。

学校背山面海,山海相依,景观特色鲜明,徜徉于校园仿佛置身于一座航海文化博物馆。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第一届辽宁省文明校园,第七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辽宁省特等奖,大连市十佳绿色校园等多项荣誉。

坚持环境建设与大学精神相统一,彰显历史文化与人文气息。

在百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深厚的文脉与系列文化体系。“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海大精神,我们将其物化为船锚般坚定、船钟般严谨、船桨般勤奋、舵轮般开拓。

镌刻着“学汇百川、德济四海”的校训石矗立在校区中央、心海湖畔;办学美誉“航海家的摇篮”与“建校110周年校名石”交相辉映;“热爱祖国、热爱海洋”的文化石刻传承着“同舟共济、艰苦卓绝、科学航海、爱国为根”的海大传统。

学校将大学精神和办学历史播散到校园的每个角落,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感染着每名师生,实现情感陶冶、思想感化、价值认同、行为养成。

       

坚持校园规划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统一,构建和谐一体的校园生态。

学校制定《校园建设规划》和《校园文化建设方案》,指导学校的校园规划建设。以凌水河生态绿廊为核心的南北绿化景观轴,以自然生态为主导的东西两侧处于校园边缘的绿化景观带,以内部公共绿地为主要构成的层级明晰的生态绿网,构建了“一轴两带多节点”的校园绿化系统整体格局,形成了疏密相间、错落有致的校园环境。

依托校园地形特征,建构完善的雨水收集、处理及利用系统,塑造低冲击开发的生态校园。通过道路体系、景观体系、绿化体系、公共设施体系建构的资源共享核心区,塑造了环境友好的人文生态。

全校绿地面积37万余平方米,植物2万余株,品种丰富、搭配合理。船锚、船舵、螺旋桨等植物雕塑,修剪成波浪形的绿地绿篱,营造出一种海的气息和氛围。

坚持人文景观与文化育人相统一,培育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景观品牌。

校园内随处可见的几十块篆刻着“仁义礼智信”等古训字雕的文化石寓意“尚德”,石之字,微言大义、寓意深邃;孔子、郑和、麦哲伦、爱因斯坦等15尊古今中外名人雕塑寓意“励志”,铜之雕,硕彦名儒,催人奋进。

由一块块砖垒成的校友爱心墙,记录着每一个回馈母校学子的名字,寓意“感恩”。

取自上海航务学院、东北航海学院、福建航海专科学校三支“源头”之水,汇聚在学校心海湖中,并将来自三校之土在岸边培植树木,凸显三源汇心海,百年树新人之愿景。校门口树立的航标灯是海大人的人生灯塔,永远为海大学子指引人生航向。

百年校庆纪念雕塑不仅是对海大鲜明特色和文化的彰显,更展示了学校百年的历史和辉煌。

坚持硬件设施与航海文化相统一,打造校园航海博物馆。

学校的特色是海,以海为主题的硬件设施遍布校园。学校东山校区的道路以“有形”的海命名,如:东海路、黄海路、南海路,西山校区的道路以“无形”的海命名,如:学海路、翰海路、艺海路,形成了“众海相连 心海相依”的校园道路文化。

每座教学楼宇都有校园特色的名字,如以校训命名的“学汇楼”“百川楼”,以学科专业命名的“航海楼”“轮机楼”,以励志主线命名的“启航楼”“扬帆楼”等。

海大展馆是航海科学普及教育基地,记载了中国高等航海教育事业的探索与发展;天象馆是首批大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肩负传播海洋文化和海洋科普的功能。

教学实习船“育鲲”轮和“育鹏”轮被誉为“流动国土、移动校园”,整个校区基本建成集科普、教育、文化为一体的航海博物馆。

未来,学校将深化航海、搜救、海洋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创新,增强文化辐射功能,更高水平建成海洋文化的科普和传播基地,服务社会、服务海洋强国建设。


十二时辰之海大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