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吴淞商船专科学校同学联谊会举办2018中秋联谊会

2019年07月09日来源:


 

79名1946年到1952年入学的老校友参加了本次联谊活动。其中年龄最长者93岁,年龄最小的84岁。原青岛远洋船员学院党委书记张克仁(轮机48级)、航海47级张一诺校友分别从青岛和北京赶来参加了联谊活动。未能到场的老校友分别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广州、武汉等地发来贺信,表达了对老同学们的问候,也表达了不能参加本次联谊活动的遗憾之情,他们祝福母校越来越好,祝福同学们身体健康。

联谊会上播放了学校的宣传短片和2018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视频,很多老校友看到母校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和2018级新生的飒爽英姿,眼泛泪光,激动万分



联谊会副会长谢纬铠在讲话中介绍了本次联谊活动的背景和老校友们的基本情况。他说,老同学们一直没有忘记母校的培育恩情,也特别感谢近年来母校领导、在上海工作的后辈校友们的关心、支持、帮助。本次联谊活动,老同学们能相聚重温情重,能亲身听到、看到母校的发展建设成就,完全得益于上海校友们的辛苦和付出。

大连海事大学校友总会上海校友会副会长杨智勇(国际海事94级)在发言中介绍了为做好此次联谊活动所做的相关工作,上海校友会理事会召开了3次筹备会议,组织了4个工作小组,41名校友担任志愿者来为老校友们服务。志愿者当中年级最长的是80级船舶电工专业校友郑清(上海德协机电总裁),还有九位国企、外企、民营企业的总裁、老总。杨智勇代表上海校友会向老学长们表示中秋问候,也表态要在总会的领导下,继续为联谊会的老学长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全国劳动模范、新中国第一代远洋船长贝汉廷(航海46级)夫人朱佛蓉(上海交大教授)在讲话中,讲述了贝汉廷船长对航海事业由衷热爱的故事,回忆了她和孩子们对贝船长的支持,回忆了贝船长与福茂集团创始人赵锡成先生等同学之间的友谊。她感谢贝船长的母校大连海事大学和他的校友们,在他牺牲33年后,依然将贝汉廷的名字铭记在心。



交通部原部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原会长、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钱永昌(航海50级)老校友,精心准备并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他感谢母校领导和上海校友会多年的关心与支持。高度评价母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高度评价老校友们在建国初期为我国航运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奠基性贡献。最后,他深情地说:“母校,是我们成长的摇篮,心灵的故乡!”。

大连海事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孙玉清教授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在校师生和20万校友祝福老学长们及家人中秋快乐。他代表学校向老学长们汇报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和世界第一流海事大学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代表校友总会对老学长们为新中国的航运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

孙玉清表示,老学长们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是为学校赢得广泛赞誉的功臣,你们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以及对后辈学子们给予的厚望,一直会感动和鼓励在校师生不断进取,为国家繁荣、事业发展不断奋斗。每年新生入学,我们都会给学生们讲贝汉廷船长等老学长热爱航海、热爱祖国、立志奉献的故事,都会教育后代学子向老学长们学习,在海洋强国和海运强国建设征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一代一代把吴淞精神传承下去。最后,他祝愿老学长们健康长寿。



联谊会上,老学长们脸上笑容绽放,互道情谊,共同追忆同窗岁月,追忆当年为打破外国对华的经济封锁、发展新中国的远洋航海事业做出的贡献。

他们曾是新中国第一代远洋运输业的中流砥柱。如今虽已是耄耋之年,但他们依然对海洋运输事业、对学校、对校友们充满了期待,他们的情怀是对海大精神的最好诠释。

本次联谊活动由大连海事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杨新宇主持,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缪维钢出席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