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2023年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2023年05月03日来源:

4月27日,2023年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我校新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全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等118位代表参加会议。

在开幕式上,副校长赵友涛教授致辞,代表我校向参会领导、嘉宾、学界专家及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指出学校一直把图书馆建设作为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升科研能力的基础性保障工程,始终坚持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尊重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律,保证文献购置经费,积极促进现代化技术应用,不断改进办馆条件。新图书馆于2022年10月全面投入使用后便成为同学们最喜爱的学习场所。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业界同仁们为我校新图书馆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建议,与会专家和馆长代表们一起探索全省高校图书馆建设新理念,开拓弘扬文化、创新服务的新思路,促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特邀嘉宾辽宁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温海涛,辽宁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辽宁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会议工作汇报阶段,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贾明代表图工委汇报了“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汇报了“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23年工作计划草案”。会上还公布了2023年图工委项目和论文获奖名单、2022年辽宁省高校图书馆先进个人名单。

主题报告阶段,会议邀请4位学界专家作精彩学术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分享了题为“再论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文化培育使命”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初景利结合图书馆现状与未来发展热点,分析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战略与路径。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介绍了AIGC对馆员队伍建设影响,并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机构改革与全员轮岗实践谈馆员队伍的转型发展。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分享了清华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工作的实践特色和体会,探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策略。

大连海事大学图书与档案馆馆长那春光、鲁迅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庄革发、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姜爽分别围绕新图书馆建设体会、专业图书馆文化传承与创新实践、高职图书馆空间再造与服务文化创新方面作交流报告。闭幕式上,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杨春宇馆长作了精彩的大会总结。

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处于各高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辽宁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时代背景之下,会议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和“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两大关键词,深入探讨了续写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时代命题。辽宁省高校图书馆界将携手共进,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完整把握、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面新形势,谋划新道路,理解新内涵,踏上新征程。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参观了我校新图书馆,并与馆员们交流工作、深入调研、积极研讨。图管会大学生们参与了部分会议引导工作,展现了海大学子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