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科研项目载荷随天舟六号飞船发射升空

2023年05月12日来源:

北京时间2023年5月10日21时22分,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在本次发射执行的一系列科学实验任务中,大连海事大学孙野青教授团队联合中科院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环境探测室团队研制的又一个重要的空间生物学实验载荷将进入中国空间站。这是继2022年11月29日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执行“空间辐射计量及生物损伤评估技术”项目之后,孙野青教授团队项目研究成果再一次进入空间站,提供实验平台。

本次发射任务载荷的“空间辐射生物学暴露实验装置”将安装在空间站梦天舱外,是为研究辐射损伤预警防护、空间辐射遗传变异及生命起源与进化,是唯一一个暴露在空间站舱外的进行生物学实验的载。可以实现对不同发育阶段模式生物,不同时段在轨实时实验的支持能力。能实现自动化在轨一个月全寿命周期培养,自动化观测不同种类单个线虫发育、运动、组织器官及荧光标记等。装置具有实时在线的空间辐射数据监测和实时下传,并通过对样品盒被动辐射探测材料,提供受试生物样品的更精准的辐射量,满足项目方对宇宙辐射计量的要求。

据悉,本装置同时装载十余个科学研究项目样品,为确保项目按质量控制标准交付,项目团队进行了多项生物匹配实验,支持项目单位开展空间实验。团队成员及分系统调度马爱军等多次赶赴发射场,从样品准备、实验单元和装置状态确认、验证装载和操作细则等方面开展了周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