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活动

航运金融助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

2021年04月19日来源:

 

    4月17日,航运金融助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大连海事大学中远报告厅举办。大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骆东升,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大连海事大学校长、中国航海学会副理事长、大连海事大学校友总会会长孙玉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骆东升指出,把大连建设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就是要充分利用辽宁沿海地区的区位优势和基础条件,发挥大连的龙头作用,推动东北地区进一步对外开放,在促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同时,实现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希望以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以大连海事大学为平台汇聚各方精英,聚焦航运金融高质量发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必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张宝晨强调,航运金融业越发成为航运业蓬勃发展的有力支撑,我国对航运金融的发展愈发重视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他围绕从航运与金融的紧密关系、航运金融在社会资源向航运产业聚集方面发挥的促进作用、航运金融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三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表示中国航海学会将致力于打造航海学术交流品牌、构建国际航海科技交流合作平台,竭诚为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提供服务,当好先行。

    孙玉清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校友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建设的各位校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立足海事、服务交通、面向海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践行自己自使命和担当。学校将继续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为大连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为交通强国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论坛开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主持。

    在论坛环节,原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副局长、船舶融资中心主任、国开行总行贷款审议委会专职委员、大连海事大学校友总会金融分会总召集人顾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高级专家、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中保研汽车技术试验中心(北京)董事长方仲友,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隋聪,交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航运业务总监、大连海事大学校友总会金融分会召集人方修志,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航海学会航运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韩京伟,远东宏信航运控股有限公司战略运营部高级行业专家郑诗军,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大连海事大学校友总会金融分会召集人邓进乐,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连海事大学校友总会金融分会秘书长魏桃李,中国进出口银行船舶融资行业专家董壮志分别进行了分享交流。

    嘉宾讨论环节由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匡海波主持,华洋海事中心总经理、中国航海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船东协会理事、全国航海类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副组长李立谦,中铁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高级经济师、大连海事大学校友总会金融分会召集人韩睿,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融资租赁促进局局长李晖、益洋航运集团创始人、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苏中一,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交运物流首席分析师闫海,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航运金融事业部油轮业务负责人徐炜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论坛期间举行了国内首个航运金融系成立仪式,以及金融分会成立仪式、心海教授聘任仪式。